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盐城弄潮儿

 
 
 

日志

 
 

《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一)  

2017-06-13 09:01:44|  分类: 旁门杂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郑玄曰:易者,日月也。惟钟鼎古文,造成蟲(虫繁体)形,致易之文字,成蜥蜴之形。此为易字之第一义。蜥蜴之性,日变色数次,故易之字有变化之意。此为易字之第二义。惟今所谓易哲学,即以变化为易一种思想系统之根本。此为易字之第三义。亦有读易字为简易之易者。兹姑不具论。

八卦之成立。

   (一)相对之原理。凡自然界所最著名者,为天、地、日、月、昼、夜等相以的现象,故无论如何社会,智有天、地、日、月等相对之神话,如中国、印度、希腊、罗马等,几无一不然。而以此相对之性为抽象者,是为易哲学之起源。易区别相对之二性,一为积极的,二为消极的,名曰阴阳。阴阳之概念,为极概括的,如性质、物体、状态、位置等,靡不为所包含。例如强弱性也,然即包含于阴阳之中。而如荣、枯、盛、衰、昼、夜、寒、暑等之状态,亦包含于阴阳之中。惟阴阳之概念,但以相反对为要素,不问其性质如何,状态如何,物体如何,位置如何,只须发见此要素,即能包容之。所以阴阳之概念,为极概括的。阴阳之文字,子细的研究;其中所包含的,分相对的反对,与绝对的反对。何谓相对的反对?即中间可许容纳第三者,如黑与白之中间,可有灰色、或褐色、或赤、或紫等多数之第三者。何谓绝对的反对?即喑不许容纳第三者,如左手与右手,无毒蛇与有毒蛇,无形物与有形物等是。二者之间,无论如何不得有第三者。古代阴阳之概念,包含此两种,原不足怪。且阴阳之概念,本由古代渐渐发达至今,则其不容易识别,亦固其所;惟研究周易者,对于阴阳之概念,须特别注意此两种,不容或忽。易之思想,立阴阳二者为二原理,而宇宙遂为此二者所司配;同时此二者又为男女。希腊之陆克罗斯,亦有此思想。即以男性为理想,以女性为资料,第三者生于其间。而周易之思想,以阳属男性,而为精神的;以阴属女性,而为物质的。是陆克罗斯之思想,与易之概念相当。此外易之阴阳,有法则之意味,有性质之意味,有位置之意味,其所包含极多。惟以阴阳相对为其中心,是最可注意者。

   (二)二原理之符号。作易者,以--表阴阳二原理,是即二原理之符号也。何以撰此符号?阳为奇数,故为一。阴为偶数,故为--。阳为男性而刚,者刚之象也。阴为女性而柔,--者柔之象也,作易者以此等二符号,为宇宙一切之现象,如昼、夜、寒、暑、日、月、星、辰,以至于男、女、君、臣、夫、妇、父、子、君子小人等,皆以--为代表。乃至上、下、内、外、左、右、前、后等,荣、枯、盛、衰、祸、福、善、恶等,亦皆以--为代表。无论大部分或小部分,亦但有--。宇宙间无论如何方面,如何部分,皆为--所致。此为易之主要点,即其根本思想也。阴阳为普遍的法则,以此普遍的法则,司配一切现象,故未来之现象,亦可以此而卜知。

   (三)八卦之构成。就个个现象观之,亦有阴之性与阳之性。例如山从高处观之则为阳,从低处观之则为阴。水从刚处观之则为阳,从柔处观之则为阴。火从明处观之,则为阳,从其中心暗处观之则为阴。惟仅有此--二记号,尚未能十分晓喻。因此而作易者之脑中,常思进而动之;所表出之方法,即堆积法。阴之上堆积各阴与阳,阳之上堆积各阴与阳,得二爻之四卦。各四卦之上,又堆积阴与阳,得三爻之八卦。(积卦由爻而上。)既由二爻之四卦,至三爻之八卦。何以由三爻之八卦,不至四爻之十六卦?此其中有故焉。

   

   (1)三之数最适于人情。吾人对于奇数之感情,似较偶数为愉快。一数虽为奇数,然太觉简单;五数七数亦为奇数,然已嫌繁复;当以三之数为最适宜。所以俗例以一年分三节,而不轻变动。工作以二十四时分三段,而不至劳苦。此外如三省、三变、三友、三乐、三戒、三畏等,咸取三数。盖(蓋)奇数令人最易起不可分之观念,及统一之观念。偶数易起可分之观念,及支取减裂之观念。因此而人对于奇数甚喜好,对于偶数甚嫌恶。而奇数之中,以三数为最简单,较之五数七数等易起正规则之观念。故奇数之中,以三数为最适于人情。周易止于三爻,盖本乎此;而三数之不能不重视,可知矣。

   (2)代表天地人三才,天地人三才,为古代之标准概念;即以天地人三才为宇宙间主要之对象。今以三爻代表天地人三才,即标准概念之影响。

《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
   (3)三爻则阴胜于阳乎?抑阳胜于阴乎?二者不能同一。照易之思想,凡宇宙一切之事,不是阳,就是阴。三爻则可表示或阴或阳任何方面之性质,与易之根本思想适合。
  (4)八数最为适宜。以十六数表易之单位,其数过多,取用之反感不便。至八卦则手续上极为便利;是以作易者以八卦为满足之一条件。
  (5)八卦可以显示宇宙间之重要现象,宇宙尚无八卦之判别,则无论何人,不能解决。而作易者以为八卦生成之后,可以代表自然现象之重要。惟从实际上观之,确可以代表一切;是亦作易者以八卦为满足之一原因。即天、泽、火、雷、风、水、山、地是也。
        乾凿度云:“物有始有壮有气故三画而成乾。”引虽古之传说,然其解释未能满足。夫阳为刚、为明;在人为君子、为善人、为男、为父;在物为上、为外。阴为柔、为暗;在人为小人、为恶人、为女、为母;在物为下、为内。积爻而成卦;如欲定其性,则以其加减总计为准。如阴一阳二,或阳一阴二,则以其一为主。从其爻之性,而为阳性之卦,或为阴性之卦;或阴为小,阳为大,如“泰小往大来。”王辅嗣曰:“卦有大小。”故谓小卦可,谓大卦亦可。惟以一定全体之性,其故有二说:
       一、阳为君,阴为民。一君二民者为阳卦;二君一民者为阴卦。如系辞传曰:阳卦多阴;阴卦多阳;何也?阳卦奇;阴卦偶。其德行何也?阳一君而二民,君子之道也;阴二君而一民,小人之道也。
        二、阳求阴,阴求阳,所求得者以少而贵。王辅嗣之略例曰:夫少为多之所贵,寡为众之所宗。一卦五阳而一阴,则一阴为之主。五阴而一阳,则一阳为之主。夫阴之所求者为阳,阳之所求者为阴。阴苟为一,则五阳不得不同归之;阳苟为一,则五阴不得不同从之。故阴爻虽贱,亦得为一卦之主,以其处于至少之地也。
       以上所说无论六爻之卦,与三爻之卦均同。惟前说仅限于君民,后说较备。盖少者为多者所望,司配其精神;故少者之性,于一卦最为显著;因此而遂成八卦之性。以上方法,说明八卦之成立。所谓加一倍之法,为邵康节、朱晦庵等所取。系辞传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此非想象之空言,而实为经验的也。且徵之心理作用。三爻之堆积,必在二爻之后。二爻之堆积,必伴乎一爻之发明。此亦可深信而不疑者也。
      (四)乾坤六子之说。即由乾坤六子之说,而说八卦成立之由来者。据说先设阴阳二画,堆积而成三阳《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三阴《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谓之乾坤。以乾坤为卦之父母,而生震、巽、坎、离、兑、艮之六卦。又相重而为六十四卦。此即从说卦传中乾坤六子之说所分出者也。惟八卦之成立,全由加一倍之法而成。彼乾坤六子之说,乃八卦成立后所附会者,不可不知也。
      (五)八卦之性质,八卦为易之根底,故当明八卦之性质(晦庵谓之卦德),其所当之自然现象为何?(谓之卦娘),述之如下:
         一、乾《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一)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属阳,刚之极,毫无阴性;其德健,象天。其他象为:马、首、圆、君、父、玉、金、冰、大赤、良马、老马、瘠马、驳马、木果。
       二、坤《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一)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属阴,柔之极,毫无阳性;其德顺,象地。其象为:牛、腹、母、釜、吝啬、均、子母牛、大舆、文、众、柄、黑(地)。
         三震《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一)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一阳在二阴之上下,阳动阴静,在下之阳升而上行。阳为此卦之主。卦德为动。卦象为雷。其他象为:龙、足、玄黄、南方、大涂、长子、苍茛竹、善鸣(馬)、《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一)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马)、作足(马)、的颡(马)、反生(稼)、健、蕃鲜。又此卦于坤之体中,来乾之初爻,故为长男。说卦云:震--索而得男,故谓之长男。(沈海龙注:坤代表母体,坤的初爻动,则初爻--变为—,这是母体内诞生的第一个孩子,因为—为阳性,故代表男性,是为长男。的颡,是白额的意思,即额头发白了)
         四、巽《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一)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一阴在二阳之下,阴静而从顺于二阳。又入于二阳之下,故其德为入。其象为风。其他象为:鸡、股、长女、绳直、工、白、长、高、进退、不果、臭、寡发(人)、广颡(人)、多白眼人、近利市三倍(人)、躁卦。(巽为躁卦。——《易·说卦》 )又此卦于乾之体中,入坤之初爻,故为长女。说卦云:巽一索而得女,故谓之长女。
         五、坎一阳在二爻之间,阳善阴恶,其中有恶,故其德为陷。外柔而内刚,故其象为水。其他象为:豕、耳、沟渎、隐伏、矫柔、弓轮、加忧(人)、、心病(人)、耳痛(人)、血卦(人)、赤(人)、美脊(马)、亟心(马)、下首(马)、薄蹄(马)、曳(马)、多眚(舆)、通、月、盗、坚多心(木)。此卦于坤之体中,来乾之中爻,故为中男。说卦云:坎再索而得男,谓之中男。
         六、离《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一)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一阴附二阳之间,故其德为丽。外明而内暗,故其象为火。其他象为:雉目、日、电、中女、甲胄、戈兵、大腹(人)、乾卦、鳖、蟹、蚌、龟、科上稿(木)。此卦于乾之体中,来坤之中爻,故为中女。说卦云:离再索得女,谓之中女。
       七、艮《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一)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一阳在二阴之上,阳动而不进行,故其德为止。又此卦似高于坤地之上,故其象为山。其他象为:狗、手、径路、小石、门阙、果瓜、阍寺、指、鼠、黔喙之属、坚多节(木)。此卦于坤之体中,来乾之三爻,为少男。说卦云:艮三索而得男,故谓之少男。
       八、兑《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一)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一阴在二阳之上,阴小人,在下者而在上,宜乎悦,故其德为说。其卦为艮山《易之哲学》中的《易之思想系统》(一)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之正反对,故其象为泽。其他象为:羊、口、少女、巫、口舌、毁折、附决、刚卤(地)、妾。此卦于乾之体中,来坤之三爻,故谓之少女。说卦云:兑三索而得女,故谓之少女。
 说八卦传所说八卦之象,尽于是矣。乾坤为父母,其余六卦为六子。何楷曰:索者求也,谓乾与坤相互求也。即坤先求乾,则阳入于阴中,是阳包阴,成男。又乾先求坤而坤应之,则阴入于阳中,是阴包阳,成女。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