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盐城弄潮儿

 
 
 

日志

 
 

《婚姻法》中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如何快速确定  

2016-04-24 11:17:23|  分类: 我的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婚姻法》中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如何快速确定?

      

       上网浏览看到一则关于三代之内旁系亲属不能结婚的评论,觉得不够直观、通俗,所以考虑将有关法律及理解用自己的眼光阐述一下。《婚姻法》第七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结婚:(一)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第十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那么,什么是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关系呢?

        直系血亲,是指和自己有直接血缘关系的亲属(具有生与被生关系)。包括生出自己的长辈(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更上的长辈)和自己生出来的晚辈(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更下的直接晚辈)。简单地说,就是某两个人具有上下辈亲属关系,而且是甲生出乙、乙生出丙,依此类推,最后生出癸。则癸与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都是直系血亲关系,癸与十干支的前九位都被禁止结婚。

       旁系血亲是指除直系血亲以外在血缘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亲属。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是出自同一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旁系血亲。 哪些旁系血亲是三代以内的呢?从自己往上数,自己是第一代,父母为第二代,祖父母、外祖父母为第三代,依此类推。从自己往下数,自己是第一代,子女是第二代,依此类推。计算时,找出自己和某一旁系的最近的共同长辈,然后分别从自己和该旁系向上数至这一共同长辈,如果两边均为三代以内,就是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如果其中一边超过三代,则予以否定。比如,姨表侄和自己的最近共同长辈是自己的外祖父母,从姨表侄向上数至外祖父母是四代,从自己向上数至外祖父母是三代,那么姨表侄就是自己的第四代旁系血亲,而不是三代以内旁系血亲。

        笔者有位亲属甄女即是与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梓男结婚,结婚时间发生于1982年婚姻法出台前。甄女的父亲与梓男的母亲是嫡亲兄妹,即妻子的父亲与丈夫的母亲为同一对夫妻所生,即同出一源。梓男相对于甄女而言,是姑妈家的儿子,依据《婚姻法》甄与梓属于姑表兄妹关系,禁止结婚(姨表兄妹、舅表兄妹不能结婚也均指上溯第三代时同出一源的亲表兄妹关系)。如果梓与甄的女儿结婚,法律却是所允许的。原因在于梓男这边到外祖父母是三代,而甄女之女到甄女的祖父母是四代。即追溯到同源的一代共四代了,属于四代以内旁系血亲,故而互相结婚不违背法律规定。

       我总结如下:“一脉相承交互违伦,亲表兄妹缔婚不能,与祖辈上或亲表下,纵为血亲可结缘分。”

 

                                                                                                              二O一六年四月二十四日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