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盐城弄潮儿

 
 
 

日志

 
 

假期最美丽的快乐旅游胜地是乡下农家田园风情  

2015-10-06 08:43:52|  分类: 我的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假期最美丽的快乐旅游胜地是乡下农家田园风情

 

       国庆前,女儿的班主任发来短信,报告说瑶瑶的数学成绩比平均分低了20分。这太让我震撼了,我因此决定将高中数学课本重头拾起来学习,以便能在女儿遇到难题的时候,我有可能、有能力指点二三。我读高中时的各科辅导资料保存在姐姐家,于是我在国庆前就联系生活在射阳县洋马镇乡下的姐姐,计划10月3-4号到她家一趟。 2015年10月4日上午大约10点半光景,我到达姐夫家,意外地发现嫂子蒋某和她的几位上海朋友早我半小时也到了这里。嫂子的一位女性朋友正在屋内摆动作,像是在练气功,一位学者模样的估计50岁出头的男同志和一位精神矍铄的太婆正在乡村小道上散步。我了解到那男的是上海同济大学的教授。嫂子是心理咨询师,擅长心理咨询业务,对于有严重抑郁倾向的顾客,她也有许多成功的经典案例;我估计这个李教授大抵也是心理学或者心理咨询领域的专家了。
       大概11点半光景就开饭了。饭菜很丰盛,李教授和那个和他年纪比较匹配的阿姨对菜肴赞不绝口。桌子上有螃蟹、乌骨鸡、盐水河虾等。姐夫站在我身后对来自上海的三位客人及嫂子等介绍菜肴:“螃蟹、龙虾、河虾都是我在附近的河里捕的。”李教授很疑惑:“这儿的河里也有螃蟹啊,怎么捕啊?”姐夫说:“去年起我们村里对河道杂物定期清理,水质好多了,河内的鱼虾等多起来了。我将网笼下进河道里,隔个两三天去拎一下,运气好的时候能遇上四五只螃蟹,还有河虾,河头呆子等。如果你们有时间,下午我带你们去河道里看捕鱼。”

假期最美丽的快乐旅游胜地是乡下农家田园风情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

        李教授说好、好、好,那个阿姨说:“时间可能不允许了,以后有机会再来看吧!”她说:“这个鱼烧得很好吃,非常鲜,这是叫鲫鱼吧?”嫂子说:“是鲫鱼,我们这叫它草鱼,或者刀子鱼。是绝对的野生的。”那阿姨说:“在上海,很难吃到这样口味鲜美的鱼。”一会儿姐夫过来,李教授又对我姐夫夸起来:“这鱼真好吃,太谢谢你了。”姐夫呵呵笑道:“市场上出售的鲫鱼,养殖过程中基本上需要药水喂大,或者细闻有药水味,或者吃起来没味。我这鱼没有加味精,那种鲜美是绝对原始、纯正的。
       我姐姐端上羊肉时,李教授问:“这羊肉是你家后院里养的黑羊吗?”姐夫解释:“后院里养的羊叫波山羊,不过这盘羊肉是村里邻居家宰杀的波山羊肉,该品种的羊肉皮薄瘦肉多,肉质鲜美、细腻、爽口,市场价要比白山羊贵得多。这乌骨鸡也是家里养的。" 李教授兴奋得站起来打开手机对着桌面上拍照,他说:“我要将照片传上朋友圈,让他们看看正宗的农家菜,和朋友分享我们的快乐。”
       那个阿姨感觉在农村能一下子准备这么丰盛的饭菜,实是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很惊讶地问我嫂子,你姑姑烧菜怎么这么快啊。嫂子有些自豪地解释:“我老公爸爸去盐城居住前就在农村里开饭店,我姑姑平时帮厨,所以也烧得一手好菜,动作也非常麻利。”那个80多岁的太婆(老中医,看起来才60岁不到的样子)吃饱了离桌了,但菜还在一道道上,李教授及那个上海阿姨不住地叫:“菜够了,够了,让你姑姑、姑父一起上桌吃。”最后吃饭时上了一道乌鱼汤,姐夫介绍乌鱼(就是黑鱼)也是自己在河道里捕的。
       那个阿姨啧啧称奇,整个一桌,荤的腥的素的,都是自产自捕的,绝对绿色环保、原汁原味。她说:“在农村,人只要勤劳,可以过得非常滋润的。”饭后,嫂嫂带着上海客人够草堆亲手采摘扁豆荚,姐夫带我去远处沟坡上去刨山芋,每个人脸上绽着快乐的笑容。采摘紫茄子时,姐夫选择一个大茄子辦开来说:“你们看,非常嫩,并示意现在就可以吃着试试。”李教授及那位阿姨对于茄子可以生吃,倍感新奇。下午3点多钟李教授一行离开时,姐姐姐夫给他们准备了紫扁豆、青南瓜、紫茄子、红柿子、黄山芋等多种自家种植的时令果蔬若干,塞满了轿车后备箱。图片

假期最美丽的快乐旅游胜地是乡下农家田园风情 - 亭湖法杰 - 海龙法评普度大讲堂

         雨淋淋沥沥地下。目送大舅妈的车子驶远,姐姐立即回家拿了蓝子,钻进了屋前道路南侧的菊花地采摘菊花果(就是菊花含苞待放时的花形,托叶尚未撑开)。一会儿外甥女戴着鸭舌帽,瑶瑶戴了个粉红色的披肩(有点象日本鬼子那个帽子)跑进田里帮忙,姐夫也跟着过去了。瑶瑶被农家的田园趣味深深吸引住了,若在在家里让她做家务,大抵会板着面孔完任务,那可能象现在乐呵呵的,一脸的灿烂。
       摘完了这块地里的菊花果,姐夫立马去收购点7元/公斤卖了(贵时要14元/公斤)。回来后问我:“我到东边河里收网,你一块去吗?” 姐姐特地找了个蛇皮袋让我垫坐在她家屋后河里的小船的一头,姐夫则在另一船头撑头竹竿缓缓向我驶去。雨点落在河面上,荡起一圈圈涟漪。转弯向南不远,可以看见水边插着的竹竿上牵着圆型或方型的网筒。姐夫提起一个来,一节节往另一头顺,然后打开另一头的结,将里面的胜利成果倒进船舱内的塑料桶内。然后再将结打好,依然挂在标杆上,再向下一处下网处撑去。
图片
       姐夫边撑船边说:“这网上是昨天晚上才下的,现在收网收获不大,今天我就收右边的六七个网试试。其他的过天把再来收网。” 收到第二个网笼时,姐夫非常开心地说从桶中用指头夹起一只有二两五重的螃蟹来给我看。收第四个网笼时又收获了一只小螃蟹,就是图片中大螃蟹边上的那一只。收第五支网时,一只大螃蟹已被顺进打结处,姐夫发现附近有个破洞,立即拿起缝网工具补漏,补好后发现那只大螃蟹不见了,应是顺水爬往网笼的另一头了。也就那么一会,姐夫就逮了两只螃蟹,还有这么多龙虾,更莫提杂鱼若干,小河虾有将近一斤,还有许多田螺。然后,姐夫就撑着船回头了。
       10月5日上午,上天下午张网所得的螃蟹、龙虾、小米虾、田螺、杂鱼等,姐姐姐夫让我统统带回了家。嫂子的那位朋友说得不错,在农村,农民只要勤劳是可以活得很滋润的。而亲近农村及农民的生活的我们,因此也获得了内心的宁静与情感的滋润,感受到发自灵魂深处的快乐与共鸣。这就难怪,长年生活在喧哗、拥挤的上海客人,国庆长假会选择到苏北盐城来走访朋友,到苏北乡村来体会乡土风情与安逸宁静。乡下农家田园风情,何尝不是假期最美丽的快乐旅游胜地!

                                                                                                        二O一五年十月五日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