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盐城弄潮儿

 
 
 

日志

 
 

公安机关《接处警登记表》属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  

2014-04-17 21:46:03|  分类: 社会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公安机关《接处警登记表》属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

       

       2014年3月上旬,盐城市亭湖区居民徐女士因个人某种需要向亭湖区公安局申请公开自己属于纠纷当事人的两个报警记录,亭湖区公安局有关同志接到信息公开申请表后,及时联系徐女士,核实其报警地点或争议发生地。获知分别由五星派出所及毓龙派出所接警后,他们主动与不同派出所联系,让他们分别查找发生于2012年9月29日晚及2013年5月12日晚的报警记录。相关派出所查找到相应的《接处警登记表》后,立即联系徐女士到派出所领取了相关记录,并按信息公开申请人的要求,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验印,证明印件出处及与原件无误。

      一般的报警案件属于“行政执法”的范畴,《公安部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实行警务公开制度的通知》规定,“行政执法”的公开内容包括:“1、公安机关行政执法的范围和职权;2、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车辆牌证和机动车驾驶证、边境通行证和出入境证件等有关制度、程序、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方式;3、治安处罚、交通违章处罚、交通事故处理、消防监督管理中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4、公安机关依法适用公开听证的程序、要求。”单从列举项上分析,似乎找不到应当公开《接警登记表》的法定理由。但这因此成为有些地方的公安机关或其派出机构当作不属于警务公开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待,对于群众的需求百般刁难,以权寻租。

公安机关《接处警登记表》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 亭湖法杰 - 白云轻飞的博客

         对于亭湖区公安局依申请公开《接处警登记表》(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事项外),笔者表示由衷的赞赏。《人民警察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人民警察执行职务,必须自觉地接受社会和公民的监督。人民警察机关作出的与公众利益直接有关的规定,应当向公众公布。”《公安部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实行警务公开制度的通知》规定:“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实行警务公开制度。”“一些公安机关局限于处理信息公开工作,局限于《公安部关于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实行警务公开制度的通知》第一条“公开的内容包括:”后面的四项所列举的内容,其实是对该《实行警务公开制度的通知》的信息公开范围的重在误解。第一条开宗明义地写着“警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即所列“(一)执法依据和制度、程序;(二)刑事执法;(三)行政执法;(四)警务工作纪律”并不包括警务公开的全部内容,因此,行政执法项下的四条内容,也只是行政执法公开的主要内容——制度、规范而已。2013年1月1日起施行《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第三条规定:“涉及特定对象权利义务、需要特定对象知悉的,应当告知特定对象,或者为特定对象提供查询服务。”第十六条规定:“公安机关在接受控告人,以及被害人、被侵害人或者其家属报案或者报警时,应当告知其前款所列执法信息的查询方式。”《接处警登记表》设置有执法信息的处理情况,属于依申请可以公开的执法信息。

       群众需求警务信息的情况因人因事而异,难以一一详尽,但决定是否公开的核心原则,则是“公安机关的执法办案和行政管理工作,除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公开的事项外,都要予以公开”。 拒绝公开,必须以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公开为依据,拿不出不能公开的法律条文上的规定,则应当公开。《江苏省公安厅关于整顿执法作风的十条规定》 第(八)条规定:“实行执法办案警务公开,建立群众报案反馈制度。推行立案通知制、未破案件回访制、破案告知制。对案件当事人有异议、影响较大或情况比较复杂,不涉及公民隐私权保护的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的处理,实行公开调解、公开裁决。”因而,对于群众报警的内容及报警的处理情况属于应对报警人及报警案件中的当事人依公开公开的信息,是不容置疑的。

       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 的《基层所队“三公开”暂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完善报告工作制度,定期向辖区群众、有关单位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发布警情通报、舆情通报,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提高警务工作社会化水平;对事关辖区群众利益的工作,要听取辖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服务。”

       市民吴先生近期向亭湖区公安局毓龙派出所申请公开接警记录,以作为证明案件事实的证据使用,也亲身体会了亭湖区公安局在信息公开方面的一些进步。他说:“如果亭湖公安能在接警后的立而不查、查而不处的整治上多点作为,那么,辖区内的群众可就有福了!”

                                                                                                   二O一四年四月十七日

  评论这张
 
阅读(50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