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盐城弄潮儿

 
 
 

日志

 
 

盐城质监:我们是正规单位在信息公开书面申请上有权拒签  

2012-10-30 19:48:59|  分类: 信息公开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盐城质监:我们是正规单位在信息公开书面申请上有权拒签


        2012
1030日下午5时许,笔者来到盐城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位于毓龙路南、牙河桥东侧)申请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位于亨达大厦南侧二楼的盐城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站的办公室主任的办公场所设在在斜对面的会计室内,请你将申请表向他送达并由他签收。”笔者大为诧异:“办公室主任与会计职能在很多方面是不可兼的,一个行政监督机关的办公室主任的办公桌椅摆在会计室,算得上是奇闻。”
      来至会计室,询问一个穿着黄褐色夹克的中年男子问:“你是办公室主任吧?”他应声:“是的,找我有什么事?”我说:“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是申请公开1994-1995年间,我市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适用的规范性文件,包括本省对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颁布的文件,以及本市贯彻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制作的管理性文件。”他问:“谁让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我诧异地问:“你们这个监督站都是什么工作作风!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是公民依法享有的权利,难道你认为我还必须经过什么组织审批,才能行使这项权利?我一时心血来潮需要这个政府信息,就跑来找你们了。这里是一式两份,麻烦你在另一份的空白处签收!”
 
盐城质监:我们是正规单位有权拒签信息公开书面申请 - 亭湖法杰 - 白云轻飞 QQ:1048639546
 

        他说:“接收公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我们规定必须要本站相关负责同志同意,我不能决定接受。你到对面办公室先等我一下。”稍后,他大抵从领导办公室出来走到办公室,答复我说:“我们是正规单位,我反正收到你文件了,但我不能在这另一份上签收。”我说:“你姓什么,为什么不签?”他说:“姓陈,你手持的申请表上你让我签哪儿啊,又没有规定应在哪个地方签字!”
      这个答复,实在让我哭笑不得。我在某单位从事办公室工作也十有余年了,从来没想过“没有规定应在文件的哪个地方签字”,也能作为拒签的理由。何况这是出自一个人民政府行政监督机关的办公室主任之口。我说,这里边际的空白处都可以签,你只要签“收到此件”,并签署你的姓名及落款日期就可以了。他说:“我可以保证两三天内尽量给你找到你需要的文件,但签字不行,我们是正规单位!”
       我诧异道:“你不会想象申请人应当按照文书程序提供发文登记表或发文签收簿,给你签收你才签收吧?所以,在文件载体的空白处签字你认为没有规定。你们领导批文难道就从不在文件上直接批阅?”他默不作声。
       与之讲理,对牛弹琴。我没辙了。我立即致电盐城市政府公开服务平台12345投诉盐城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及办公室陈主任。陈主任见我投诉,又立即出门向其领导汇报了。
      我向12345工作人员简要叙述了投诉的内容,12345的工作人员说:“我想,陈主任可能是不熟悉这方面业务,你可以与他再沟通,他没有理由不签啊?”这个时候陈主任已坐在办公室东墙面西的办公桌旁,我在通话过程中询问他:“现在同意签么?”他不吱声。
      “他仍然拒绝签收,拒绝签收就是拒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公民对其办理时效、服务态度进行法律监督,就是不想为不负责任承担相应责任。他拒绝签收,作为申请人,将难以证明办理时限应从什么日期起算。”12345工作人员说:“他全名是什么,告诉我以便于我们派人调查。”然而,他拒绝告知。
       12345的女同志说,麻烦你将电话交给他接。我将电话向他递过去,他头直摇地闪向一边。同时说:“我请示过领导了,现在不是不在另一份上签收的问题了。你需要的信息是15年前的文件,时间太长,我们有权利不接收公民提交的申请材料,这两份申请表你全部带回去。不过,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们一定尽量帮你查到所需要的政府信息。”
       我向12345转述他的话,并扼要地说:“他不签收的理由,是盐城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是正规单位,应在备份的文件的什么部位上签字,没有具体规定;他拒绝接受书面材料的理由是,相关政府信息发生于15年前,监督站有权利决定不予接收。”
       12345也无奈了。她说:“陈主任不肯告诉姓名,会对调查造成麻烦。”我质疑道:“不会出现公务人员拒绝公开姓名,因此12345可以对关于陈主任及监督站的投诉不予受理吧?”她说:“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届时有关工作人员会与你联系,请你放心!”
      “社会上人才济济,这样素质的人竟然坐在政府部门办公室主任的位置,而且在会计室上班,真是不可思议?”走出门后,我不由得摇头哀叹:“既然都同意办理了,为何还在签收上刁难?这不是给政府、给自己主动找麻烦呢?”
                                                                                                                    O一二年十月三十日
  评论这张
 
阅读(5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