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盐城弄潮儿

 
 
 

日志

 
 

桃树何时开花小麦何时抽穗?  

2011-05-04 17:26:47|  分类: 旁门杂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生在农村,桃树开花结果、油菜结角收获真是见得多了。可是去年某天,女儿写作文时问我油菜什么时候开花,可真就将我问住了。我上网搜索,竟然没有找到相关答案。因为女儿依照的一篇习作中同时描写了桃树开花,而桃树具体什么时间开花,好象说是“三月桃花心”,“犯桃花”都是在三月,可母亲说三月不宜洗被子,是指的农历三月。大约在阳历的什么时间桃花开花,我也不甚了然。

       由于住在城里,平时桃花与油菜还见得不多。去年我帮亲戚代理一宗官司,询问五一节时麦子应当长到什么程度,国庆节时棉花长在田里是花期正盛,还是花已几乎摘尽,仅有略许“死果”?这位亲戚竟然直发愣,说不出棉花到底当时长势如何,蚕豆是否已经套种。因此,对于农时我格外加以留意。最近常用在外出差,每每经过绿油油的农田时,我就想起女儿询问我农时的情景。

      4月8日,我正在徐州邳县出差,经过刘山闸大桥时,看到桥下桃花盛开、绿肥坡秀,格外迷人。遂摄照留存。4月8日方三月初六,由此知桃花开于清明时节,农历三月初(阳历四月上旬)。桃花盛开的同时,菜花也是万里一片黄,非常灿烂,馨香袭人。

桃树何时开花小麦何时抽穗? - 亭湖法杰 - 白云轻飞 QQ:1048639546

        5月4日上午,我出差途经宝应,因事停歇于田畔。见菜花花期正尽,触目难得见一点两点的孤花值守,菜田满目地是硕实的长角参差,一番丰收景象。麦子一周前因为旱情还是二三十公分的高度,今天再见,竟然已全部抽出了七八公分的穗子,绿绿的,透着微黄,饱饱的,涨着琼浆。象女儿大小的孩子们,从书本上大致可以知道这些庄稼的生长季节,但大致缺乏特定时间的观察,对于记忆的内容缺乏感性的认识,很快又会忘记它们的生长过程或长势的描述,因此,我习惯性地拍下了照片,以便让所有对农田作物生长季节感兴趣的孩子们,可以轻松地搜索到。 

桃树何时开花小麦何时抽穗? - 亭湖法杰 - 白云轻飞 QQ:1048639546

 

 

 

  评论这张
 
阅读(14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