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盐城弄潮儿

 
 
 

日志

 
 

熟记20-21C立春与过年的次序保证八字编排的正确性  

2010-11-28 11:19:57|  分类: 旁门杂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熟记20-21C立春与过年的次序保证八字编排的正确性

盐城   沈海龙[原创]

 

根据《四柱预测学》第五节“十二节令”介绍:年前立春与年后立春四柱排法不同。在年前立春的前提下,假如1987年农历1217330分立春,则此日寅时生者,八字为丁卯、癸丑、己丑、丙寅,如果是1987年农历1217330分后的寅时生人,就应作1988年正月十七日寅时排八字,是戊辰、甲寅、己丑、丙寅。注意年月干支变化,但日时干支不变。若是某年年后立春,以1987年正月初七为例(假设104分立春),则此日立春前的巳时生人,其八字为按1986年十二月初七巳时编排,为丙寅、辛丑、甲申、己巳,如果此人生于此日立春后的巳时,则其八字为丁卯、壬寅、甲申、己巳。因此,要编制出正确的八字,除了解立春的时间外,还必须了解立春在年前还是年后?这里的年前年后,就是春节前还是春节后。那么,如何知道或记忆某年的立春与过年的先后次序呢?以20-20C间的二百年为例,结合陈尔冬编《养生万年历》进行系统研究。笔者按其年数的末尾两位数除以4,按整除、余一、余二、余三分类编制口诀。比如1904年,04÷4=1,即为整除。现独创口诀如下:

一、整除。如果刚好整除,则区别商值的奇偶而各有不同。则有口诀:四除十位无余数,两世二四各首尾,立春偶后奇趋前,余百五年奇退位。其解释为:四除十位,就是年数的后两位除以四,如果没有余数,则在20世纪的开始24年(至1924年)及21世纪的最后24年(起2076年),各居两世之首尾。在此情况下,年数的后两位除以四所得的商为偶数的,则立春在年后,如果商为奇数的,则立春抢在过年的前边。这就是“立春偶后奇趋前”的内在意思。中间剩下的约150年,同样在满足“四除十位无余数”时,如果“四除十位”的商为奇数,则“奇退位”,即退到过年后。反之,商为偶数则立春在过年之前。按照这种方式记忆,那么1976年的属两位“76”能被4整除得19,为奇,对照“余百五年奇退位”,不难一下子知道1976年立春在春节之后。若是2080年,80÷4=20,对照“两世二四各首尾,立春偶后奇趋前”,直接推出立春在春节后(偶后)。

二、余一。口诀为:一九七七至八九,只前不后立春候;上纪零九连七三,奇进偶退不回头。更有本纪五七起,偶进奇退反零九;二纪别剩其他岁,偶进奇退倒水流。其解释为:1977年到1989年,立春都在春节之前,不存在跑到立春之后的情况;上纪即19开头的年份,从1909年至1973年,年数的后两位除以4商为奇的,立春在年前,商为偶的,立春在年后。“更有本纪五七起”,是说以20开头的年份,从2057年起,立春与过年的次序关系适用“偶进奇退”, 正好与“反零九”,即与“上纪零九连七三,奇进偶退不回头”规定的次序关系正好颠倒。即若为2057年,57÷4=141,商为偶,按“偶进奇退反零九”,遇立春当在正月初一之前。

三、余二。两纪头尾各五八,偶前奇后前后反;上纪余岁奇前参,流入本纪奇后弹。商奇窜前偶后押;这是说在除以四后取商后的余数为二的情况下,在1958年以前及2042年以后,商值奇偶反映的立春与过年的次序关系正好相反。1958年以前是偶前奇后,2042后以后则是偶后奇前。上纪余下的年份即从1958年朝后,商为奇时立春在春节之前,为偶相反;时间延续后本纪后的2042年前,则为“奇后弹”,即商为偶时,立春在春节之前。

2010年为例,10除以222,商为偶,因属本纪除去后58年的年份,所以适用“流入本纪奇后弹”,商为偶,故与“奇后”相反,为“偶前”,即立春在过年之前。

四、余三。口诀为:上纪四三前偶后,上纪四三后偶前;本纪二三至九一,偶前余他奇前占。其解释为:1943年以前的20世纪的年份,年份的后两位除以四,商值为偶时,立春在过年之后;上世纪1943年向后,商值为奇时立春在春节之后,为偶则立春在春节之前,即“偶前”。本世纪2023年至2091年,商为偶,则立春居春节前,商为奇,则立春在春节后。“余他奇前占”,是说本纪除去2023-2091年的其他年度,商值为奇时,则立春抢在春节之前,为偶则相反。以2027年为例,27除以463,适用“偶前奇后”,故立春在春节之前。

(本文为笔者在山东峄城出差时研究总结所得,转载请注明作者)

 

                                                               OO年十一月十九日

  评论这张
 
阅读(8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