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盐城弄潮儿

 
 
 

日志

 
 

道出“自以为是”有助于消除误解  

2009-06-28 23:22:00|  分类: 情感絮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出“自以为是”有助于消除误解

 

上周日晚上,一位已离开公司的朋友来住处访问我,从一楼一直登到六楼的他们只爬得气喘吁吁。其中一位吉某用过卫生间后对我说:“我记得半年前还是浴缸的,敲了改成淋浴啦!”我告之:“前一段时间浴缸出口漏水,渗漏影响到楼下住户的生活了,不能拖延,上周六才改装的。”

他说:“噢,下边五六楼间楼道里的浴缸等杂物原来真的是你家的,我路过那时就想,从一楼到六楼怎么就六楼楼道拐角处拥挤不堪。”我说:“我估计凡是知道我家才敲了浴缸的,十个有九个在这个时间路过时会认为这是我家堆放的杂物。不过,这浴缸在装浴缸的那天我确实放在楼道里的,根据时间吻合、楼层吻合及我家承认在此期间有拆除浴缸事实,故而,锁定是沈某人不注意楼道卫生环境,通常是不会错的。但一般人将通过推理认定的结论都会放在心里,不会说出来,觉得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还用说嘛!不过你能说出来,我真的是感激不尽了,至少让我有辩解的机会。”

我告诉他们两人,这浴缸是六楼对门的人家在我先一天拆下的,对门完工后瓦工次日就进了我家施工,我家拆的浴缸拆下当日就被两个瓦工运出去处理了。

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夫妻生活中,因为某些构成连锁的细节性的情节被掌握,在对方极尽辩解时或根本不知我们存在如此理解时,我们通常会懒得听取与沟通。而事实上,我们往往忽视了一疏因百密、一语有外旨、一叶盖泰山的意料不到的情况。

道出自己自以为是的事实或道理,有助于引出反面的、否定的情况或事由;在对比与质证中,我们往往会获得完全出乎意料的见解或例外,并因此消除对相关人事的误解。

懒得说,懒得听,懒得问,懒得理,懒得辩,是夫妻感情出现厌倦,走向淡薄与破裂的普遍现象。

 

                                                                                              OO九年六月二十八日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