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盐城弄潮儿

 
 
 

日志

 
 

不见保险合同样本及计划书莫投平安“智盈人生”  

2009-05-07 23:06:49|  分类: 热点建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见保险合同样本及计划书莫投平安“智盈人生”

                盐城  沈海龙[原创]

   

 4月下旬某天晚上,一男一女两位平安保险产品销售的新手敲开我的家门,向我宣传一种储蓄保障功能兼具的新产品——智盈人生终身保险,他说至少要交五年,五年后就可以不交了,年交有4000元和6000元两种,并说投保该险种有六大便利。我问:“你所说的都有合同条款可以佐证么,我让你把你所宣传的、让我觉得有利的内容以书面向我告知,你敢于白纸黑字么?”他说:“可以,这样我明天来,不但带来保险合同样本,而且给你一个计划书。”

422日下午为手机号码尾数为9503的上日来访的男业务员与我预约当晚到我家中见面,说晚上将带来保单及合同样本等给我。但没想到他来时却同来了另一位不曾见过的女师傅,估计是新手晓得我懂法善于推敲,怕回答不了我的疑问。那女的开门见山说了一大堆关于平安智盈人生产品的六大好处,我打断她:“你说的这位男同志都讲到了,我想知道的是:你们的说明是来自你们个人的承诺还是保险合同的格式条款,合同样本可曾带来?”那位女同志说:“我本想带来的,可是合同很厚,放在包里重,所以特地拿下放家里了!”“再厚能有多重,约定带来而不带,显然你是存在糊我浪费我时间的意思,莫非合同条款经不得推敲,或者不能证明你们的口头告知?”

她急了:“不瞒你说,那合同文字晦涩,你看也看不懂?”我立即反驳:“你们在推销平安保险产品的时候,都把客户当作不具有识别合同文字及内容的人对待的,那么你们是根本不存在真实向客户履行告知义务的意思了?你怎么知道我看不懂,我看不懂可以问你,你的回答我还需验证可信后,我才会继续深入研究下一条款的内容。合同没读过,我怎么可能产生“中国平安”的保险产品的购买动机?”

我让她拿出计划书来,男同志掏出了计划书,我一看是年交6000元的,我说:“昨天我说根据我的收入情况,年交4000元更适宜,你为何还是按你一开始推荐的6000元每年设计呢?”隔了天把,那位男同志将智盈人生的合同样本交给了我,但是期交4000元的计划书却说尚未搞好,下次带来。我让他隔日晚来取回合同原件。

两日后,他与我预约晚上见面,这会陪同来的是另一位女的,还带了一台手提电脑,并且带来了许多荣誉证书让我看,证明她在平安保险的资历和良好信誉,还说前几天刚被中国平安老总接见还合了影,一同开会的全国只有430名左右,自诩她的影响力和业绩不凡。我不动声色地说:“上次6000元计划书上所列的业务员姓蔡,我还以为姓蔡的是上次那位女的呢,原来是你。”她很自豪地说:“上次来的女业务员,是我的助理!”随后我问了她两个问题,一是智盈人生终身险附加的“智盈重疾”是否属于平安公司的“医疗保险产品?”她答“是”,我遂道:“然而,你们提供的合同书中置在智盈重疾后的《告知事项》明确医疗保险产品适用补偿原则,即在你们给我设计的初诊重疾时给付4万承诺的前提下,如果客户重疾发生费用2万元由社会保险报销,那么你们仅有给付不足的2万赔偿的义务,而不是你们嘴上说的或保单上标明的4万元。”她听我一说,立即改口说:“我刚才说错了,附加的智盈重疾不属于医疗保险产品。”“你既然跑了那么多年保险,智盈重疾是不是平安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产品,如何连简单的问题还会打混呢,真不可思议。”

我让她拿出期交4000/年的计划书来,不想她说了一句:“智盈人生至少要交十年。”这与前几天业务员的描述截然不同,有不同就说明有虚假,要验证虚假必须以合同文本对照,然后合同文本我全文浏览并无至少交五年还是十年的描述。没有依据的承诺或介绍,当然是为了骗取客户信赖。我请她对照“每千元危险保额”表把主险保障成本如何计算得的演示出来。不想她一算与计划书上的不一致。我笑道:“看来连你都搞不清保障成本是否是按照危险保额计算出来的,平安保险通常不向客户解释合同,而是脱离合同“演讲”可想而知了。”她很尴尬,于是让男同志打开笔记本电脑来,然而展开页面后,输入我的699月份的生日,系统竟然自动识别为40周岁,试了几次没有成功。于是她不输入出生年月,而是直接输入周岁数39,结果出现的当年保障成本209元,比我在其他保险业务员处看到的146元要高得多。我提出了质疑。她再一次惊诧了:“的确不应该这么高,怎么回事?”于是打电话给某个人,然后说:“原来机子里是旧的系统!不好意思。”我暗笑:“你成天在外推销该热销产品,电脑时有没有该产品最新数据资料会不知道!”

我默默地看着她继续用鼠标在桌面上尝试,突然电脑显示电量不足。她准备关了电脑,可是所按的按钮按了电源还亮着,她没主意了,最后只好合了盖子。她站起来后,问我:“解释也给你解释了,计划书也给你看了,你准备什么时候签单?”我说:“如果我决定购买,我会通知你们的。”“到底什么时候,告诉我们也给我们一点信心。”我反问:“你的意思是我应当给你一个承诺,如果不给承诺就是不给你信心了?你们一开始不是说:只是向我提供咨询服务,不存在要我投保的意思的么?”这位蔡同志说:“那么,等两天我们主动打电话给你!”我说:“你留给我一个电话就行了,我还是那句话,我想办会通知你的。”她问我:“你合同研究也研究过了,到底什么原因不打算办的?”“我说,基于合同及你们的解释给我的总体感觉,具体没有什么原因可说。不过,刚才你哪种咄咄逼人的语气,我不太喜欢。”

感觉没趣,他们悻悻地走出门去。

 

                                                                                                                     OO九年五月七日

 

  评论这张
 
阅读(50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