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盐城弄潮儿

 
 
 

日志

 
 

夫妻财产AA制的感性与理性认识的不同效果  

2008-10-18 22:52:53|  分类: 情感絮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夫妻财产AA制的感性与理性认识的不同效果

           □沈海龙   [原创]

 

甲男乙女再婚后,双方就各人收入如何管理进行协商。

乙女说:“我们实行夫妻财产各人归各人所有吧?”

甲男说:“夫妻应建立共同的经济基础,AA制哪还象是夫妻!”

乙女说:“我的四人帮中的另三人还是原配家庭呢,还实行AA制呢,再婚家庭有何不可?”

甲男于是向她的好朋友梅打听,梅说:“我的收入我作主!”

甲男于是认可夫妻存续期间各人收入归各人所有,但提出对这种理财方式书面确认。

你怎么说的,我就怎么写。

 

双方生活一年多时间,双方协商离婚。

甲男说:“AA制夫妻能同享乐,很难共患难;你当初坚持要求实行AA制我就忐忑不安了,离了也罢,迟离不如早离!”

乙女说:“AA制协议是你要求签的,怎么说是我要求实行的AA制?”

甲男目瞪口呆。

女人的思维竟如此让人捉摸不透。

在这样简单的事实中,甲男认定是乙女坚持AA制,而乙女竟说AA制的最终确定是以协议证明的,是甲男坚持要实行AA制。

其实谁是谁非,不言自明。

 

女人对AA制的崇尚,主要源于对自己能力的崇拜,对财富在静态上的现实的控制欲。她们大抵不会想得太深,因而通常是出于感性和直觉。

夫妻财产约定制所具有的法律意义及效果,往往是纯理性的;因此,不利于的结论或法律后果,由AA制顺理成章推论出时,主张AA制一方往往绝对否认自己存在主张AA制即各人收入归各人所有的真实意思。

再婚家庭实行夫妻财产AA制,实际上可以推论出双方约定:“自己的孩子以自己所有的财产承担抚养义务,因对方未对继子女承担抚养义务,继子女对继父或继母的财产没有继承权。除非协议中对抚养另有补充条款。”

女人除非经济相对男方较为富裕,否则一旦听闻上述结论或面临上述情境,一定气愤难平。

女方更无法理解:原配家庭的AA制实质是共同所有制的各人收入归各人占有,以各人占有的财产抚养各人的孩子,实质就是抚养共同的孩子。再婚家庭结构不同,各自的收入归各自所有,各自的孩子就自然由各自的收入抚养。

感性的追求与理性的回归,所存在的冲突在实践中有时很难避免。

难说谁对谁错。

 

事实上,对于女性一方坚持AA制的,一概理解为出于感性也不妥当。坚持AA制模式而排斥白纸黑字的内心动机是:“在没有冲突的时候,我确保属于自己的一份,在出现冲突的时候,没有白纸黑字证明,我完全可以否认以往施行过AA制;夫妻存续期间男方积累的财产就理所当然地被作为共同财产有我的一半。”

一个人有时最大的优点就是他最大的缺点,你顺着她的毛理:“行,就AA制,拟个协议。”本出于善意的确认或规范,击穿了对方的潜在意图,以致对方无力反对,因此又种下了矛盾的、执着的“根”。

在《美丽的谎言仅为了离婚时“和谐共振”》一文中,我指出如何预防美丽的谎言的对策,但事实上它并不能改善任一方编造美丽的谎言时已存在的感情危机或信任危机。你思想深遂,思路清晰,但戳穿了美丽的谎言,经济上可以尽量不受损害,另一种不幸迟早会来,或许会来得更快。

 

 

                                                                                                                OO八年十月十八日

 

  评论这张
 
阅读(113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