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盐城弄潮儿

 
 
 

日志

 
 

我学会了用Word绘制简单的表格  

2008-11-25 14:38:39|  分类: 日有所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学会了用Word绘制简单的表格          

           □盐城   沈海龙[原创]

 

从事企业政工许多年,自谓文笔还可以,打字也没问题,就是表格绘制不会。虽然不会,但是还是自信的:如果我认真地钻研,并请人指点,一两天学会应当没问题,因为我并不笨!

    但我总是以这段时间没空,下段时间太忙为由,一直不会画表格,遇到工作需要绘常用表格的,就委托同事帮忙绘好,存进我的邮箱自带的网盘,用时上网打印就成。最近百无聊赖,终于去网上翻找用Word绘表格的方法,发觉仅是限于功能说明,让一个一窍不通者能按图索骥一学就会还是很不方便,于是边揣摩边记录,写成如下文字,以求一个小学水平者也能一学就会简单的图表制作。具体操作如下:

一、打开Word窗口,数好表格几行几列。打开窗口进入编辑栏后,左键单击白框上面“格式”“工具”“表格”一排的“表格”下拉菜单中的“插入→表格”,或者你转而将鼠标箭头浮于该栏之下在空白版面上方的第三栏的“田”型图标上,会显示“插入表格”字样,点击会出现对话框。你将拟绘的或制成草稿的表格的行数与列数的数字填入对话框内的“行数”、“列数”的填空栏就行了。“行数”、“列数”通常是指表格的每两排线段间的空白待填内容的区间,比如四条竖线条构成列数为“3”,行数、列数是综观表格对整体的行与列的基本印象,某一行中的某一列或两列再行分行,其新增的行数不作为上述填空的“行数”的计入。行数含图表内第一行填入指示文字的“行”,列也类似。行列数输入后选“固定列宽”点击“确定”表格框架搭成。

二、在行尾列头移动鼠标,调节固定或设定行高列宽。如选“固定列宽”后,在输入表格首行指示文字时,会因填空内容多少需要拓宽或缩短列的宽度。可将鼠标符“I”移至该列两侧竖线的顶端(首行顶线之下),在“┳”的“│”偏左会出现“←‖→”,按鼠标左键会出现一条虚的竖线条,不松手向左或右平移到适当位置松开,原列宽就会缩小或拓宽。局部调整某行或某几行的行高时,在行尾依照上述操作即可。

三、利用“表格属性”调整行高或列宽。我们加大或缩小行高或列宽,也可以将光标置于计划修改的某一行或某一列上,然后将鼠标符“I”移到表格图形的左侧或右侧(而不是下侧)空白处按鼠标右键,出现“表格属性”点击后选“行”或“列”,勾选“指定高度”、“指定宽度”,然后输入适当的数据按确定即可,如果认为间距偏大或偏小,将原填入的数据酌情减加到满意即可。如果你觉得表格的区域需要向下拉或向右拉到边,你自然会考虑将全部的行或列加大到指定的高度或宽度,你可以按鼠标符移到表格需要同步调整的首行或首列,按鼠标左键从起始选到表格末行尾部或你认为需要选到位置的末部,然后将鼠标符停在选定的区域内按鼠标右键,会出现“表格属性”菜单。如果你设置的表格左端部分是有规则的行,而最右一列已作“合并单元格”处理,则你调整行高时括定的区域如果包括了右端合并后空白区域,则你如下按右键时,原括定的黑色区域会一闪而成为白色,遇此情况再括时不将右侧合并过的空白区域选入即可。

四、选定区域是否包括回车符,会导致操作方法的不同。如果你选定的区域均包括了右端的回车符,你在表格左侧及右侧空白处按鼠标右键,选定区域的黑色不会闪没。如果你将选区刮到表格底线下方第一行的回车符号,则如上按右键时,尽管囊括区域不变,但拉出的菜单中没有“表格属性”选项供点击。如果选定需要调节行高或列宽的区域时,均未将右端的回车符括入,则鼠标符移到图标右侧点击时选定区域无效,一闪还原为原来的底白色;但是若将鼠标符置于图表左侧空白处按鼠标右键时,选定区域有效,点击拉出的“表格属性”即可以实现有关调节。

    五、如何在□中间加入“├”符,将其划分为三块。在光标及鼠标符无在□内时,按鼠标右键,点击“拆分单元格”,选21行,原方格或条形格就分割成左右两块,再将光标移至右块中右键后点击“拆分单元格”,选12行,原条格即被分割成三块。在左块中输入两汉字,如该格列宽自动拓展,将光标置于两字之间回车,则第二字自动移到第一字下

行。

六、输入汉字位于填写部分上方时,使用“单元格对齐方式”调整。在某一□中输入的汉字或符号位于上部时,将光标及鼠标符“I”置于框内按右键,引出 “单元格对齐方式”菜单,将鼠标箭头移到该菜单后拉的居中符位置点击,汉字自动在上下位上居中。若干行内的某列或某行的若干列内的输入文字均需由居上改为居中时,按左键圈定范围后按右键选“单元格对齐方式”如上操作即可。

七、擦皮及绘制笔的用途。如果你想将某一条形框内用虚线界隔成上下两行,那么将光标及鼠标符“I”置于该框内时按右键,点击“拆分单元格”,填列数为1,行数为2,点“确定”,方框内出现上下两段黑带,将鼠标箭头移到编辑框上首的“线型”符旁的黑色倒三角上左击鼠标,在下拉的线型中选择拟用的虚线条左击,鼠标箭头跟着变成“笔型”,将该笔移到两黑线带之间空白处点击,黑带抹除,行正中出现虚线条。如果想去年该虚线条,将鼠标箭头移到“绘制表格”符旁边的“擦除”符处左击鼠标,移动鼠标,箭头变成擦皮,将擦皮在拟擦除的虚线段上一点,虚线段即被清除。

八、页面设置的基本操作。对于首次绘制表格的你来说,你最好是先在Word编辑栏上打上表格文头即表名,然后再开始绘表,先绘表然后再想在表格上方添图标名称,比较麻烦。如果你草在编辑框顶部左上角的“文件”上左击鼠标,再左击引出的“页面设置”,“页面设置”对话框内有纵向、横向方向供选择,选“横向”点“确定”。如果表格打出来后发现表的上方或下方空白部分太宽,你则可在“页面设置”对放框内将页边距分别对应地适当调低。调整左或右的页边距其方法相同。

综上所述,不计烦琐,乃因为会者不难,难者不会,会者教你很细心,其描述你或者就听不懂,你不懂也不方便多问而麻烦人家。复杂的制作我不作考虑,只求能应付常见的就行了。看过我的这篇文章,你即使一窍不通也能绘出让自己兴奋的表格了。

 

                                                                                                OO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评论这张
 
阅读(185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